健保是失控的健保稅,越繳越多,包含雇主與自行負擔的部分其實已經可以買到不錯的商業醫療保險,但商業保險一般而言不會有健保的負面問題,保費也不會因為你的收入多寡而一直調高。這樣比較起來,你願意繳健保還是買一般的商業保險?沒錯,健保已經形同強制性的醫療稅,你不得不繳,但一般商業保險就只有買與不買,以及要買哪一種的選項,其碼你還有選擇權。

到處都是健保醫院、診所,想要自費就醫還有可能會引來醫護人員側目的眼神,但我一直以自費就醫為原則,反正不過是偶爾生個小病,何必一定要浪費醫療資源?於是我在網路上到處搜尋非健保的醫院或診所,很不幸,真的不多,現在的健保醫師大概只會用健保看診了,開立藥方也以健保給付規定為主?深怕動輒得罪「有關當局」吧?這是我的觀察,不一定正確,但在健保的體制下,我覺得就醫隱私也好,醫療權益也罷,都令人不安 !

人活著貴在有隱私權、自主權與尊嚴,現在的我寧願去全自費醫院或診所看病,不想再聽到醫師三句話不離健保的說法,當然我不會責怪醫師,這是健保體制下的常態現象,不是醫院或醫師的錯,但我誠摯希望所有醫療院所的經營者能走出自費醫療的另一條路,否則大家都想分食有限的健保小餅,結果就是閒逛醫院、詐領健保、以病養病等等的負面事件層出不窮與全民的荷包血流不止,就讓弱勢或不得不以健保就醫的人去接受健保的照顧吧 ! 

大型醫院自費VIP門診﹝有的不會強調VIP這個字﹞?網路上查到的掛號費應該都是1000元以上,藥費全額自負,除了能事先預約看診時間外,我倒不覺得有何特別之處,不過這類的門診也是不浪費健保資源的務實管道之一,值得肯定,但問題是VIP門診還是有健保特約醫師吧?既然如此,民眾去掛一般健保門診即可,早一點網路預約掛號後也不需要等待太久的時間,還不是照樣看病?當然,自費門診的候診區域環境比較不一樣倒是真的。

唯一能不受健保干涉的應該是非健保特約醫院非健保特約醫師?我並不確定,因為我還沒去光顧過,這類的診所、醫師非常少,即使沒有接受健保的補助,並採取完全自費的醫療模式,他們還是可以生存,為什麼?我不清楚,我也很想知道,這類診所完全放棄健保的資源,更沒有接受任何保險制度的干預﹝勞保、健保、公保等等﹞,物以稀為貴,真的很不簡單,可惜 Andy 還沒有發現住家附近有非健保診所。

建議:

(1)  醫院: 如果要開設自費醫療門診,宜完全獨立於健保體系之外,否則還是會被健保牽制而綁手綁腳。話說各行各業都是在競爭的環境中力求上進,否則焉能獲利?即使醫院非屬營利機構,但醫療消費物價可高可低,經營成本則非常高,沒有營收就沒有更好的醫療品質,靠健保不如靠自己的差異化競爭力與自費醫療費率合理化。

(2)  民眾: 健保漲價不停就越喜歡看病,否則不看不爽,這是健保失控下的必然社會集體心理反應,不如像我一樣選擇自費就醫吧?花自己的錢就會比較節制,如果是重病呢?我建議上班族要投保相關健康險、醫療險、殘廢險等商業保險,據此才能彌補重大疾病、住院、手術、殘障等花費開支,健保的資源畢竟有限,讓健保回歸保險的精神吧 ! 至於老弱貧困者,政府有義務救助你,我樂見其成,我更希望我繳的「健保稅」能真的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!

(3)  政府: 是健康保險還是醫療稅?一個人除了自己的商業保險外,還有可能要負擔自己與家人的健保、勞保、國保等,而每個人的收入有限,不時還會面臨失業的不定性遭遇,當然就會吃不消,不要再開辦每辦必倒的保險了,委託一般商業保險機構開辦國民綜合保險即可﹝年金、醫療、失能、壽險等﹞,政府機關不適合經營保險業務,歷史與現況已經證明這點,何苦繼續自找麻煩、徒惹民怨?

Rain Andy

arrow
arrow

    Rain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