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海軍是技術軍種, 新訓中心期末, 隊部開始安排兵科分配, 舉凡航海 、通信、輪機、電信、聲納等等, 不一而足 (去看電影"赤色風暴"、"魔鬼戰將"、或"獵殺U-571"就知道了), 不同的兵科就會進入不同的學校再次受訓, 結訓後才會再次抽籤分發單位 (也就是俗稱的 "下部隊"), 兵科不同命運也可能大不同 ! 59de98e3

學校受訓是第二階段的考驗, 有些兵科例如電信, 必須通過摩斯密碼電報收發驗收 (真的不容易, 就算你是軍官也不一定學得會), 否則就會改派你為其他兵科, 不同兵科的所屬單位多半也會跟著不同, 難說好壞, 好聽的兵科不代表好運 ! 59de98e3

有些大專新兵視同已受過專業訓練, 例如海洋大學或航海、造船、輪機等科系, 新訓中心結訓後即派往所屬單位服役, 大專兵的役期比一般兵還短, 除此之外, 通常領悟力與學習力都比較強, 當然普遍而言就是比一般兵靈活, 甚至可以說狡獪 (尤其專科生), 大學生的資質與品性較佳是無庸致疑的一點, 若海軍艦艇沒有大專生的氣質來中和一下草根之氣, 那整體的海軍軍風就會失色不少, 至於一般兵則屬常態分配, 好壞參差不齊, 不像大專兵素質那麼齊一, 但有的一般兵之服役表現卻比大專兵還積極, 所以還是有機會升士官, 或變成紅軍 ! 59de98e3

再提到摺被, Rain Andy 在學校受訓時真正學會了摺被要訣, 起床前30分鐘即自動下床開始摺被, 日復一日, 還因摺被表現優異得到假期, 每天我都很高興地審視自己摺出的藝術品, 後來因故在學校停留多一些時間, 就義務教後進學員摺被, 現在想想, 其實摺被真的只是訓練一個人的耐力與細心的方式之一, 不是必要的戰技, 船艦上真的不需要這樣的藝術品 ! 59de98e3

經過學校的折磨的同時, Rain Andy 也觀察到所謂的特權現象, 抽籤分發單位並不是那麼公平, 有些新兵就是不用上船, 所以我說軍中是社會現象的縮影, 只要你細心觀察, 一定可以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, 更不必感到憤憤不平或憤世嫉俗, 因為到哪裡都是一樣, 不同的背景與後台, 當然就會有差別待遇, 自古皆然, 不能改善, 就去適應, 犯不著怨天尤人, 千萬記住, 當兵追求的不是公平, 而是 "平安退伍" ! 59de98e3

海軍艦艇兵的第一志願是陸地籤, 不管是外島還是離島, 就是不要船籤, 但很抱歉, 除非你運氣好, 否則絕大多數都是以上船為主, 我就抽中了陽字號, 當時的心情真的不太好受, 現在呢? 我覺得我真的很屌, 我以在老陽字號服過兵役為傲, 因為我做到了, 我也平安退伍了 ! 59de98e3

以上僅供參考, 畢竟人會老, 記憶會模糊, 軍隊則不然, 現在的海軍兵役制度與福利已經不可同日而語, 老舊的軍艦亦陸續汰換中, 新成軍的艦隊可以說是既年輕又火力強大, 相形之下, Rain Andy 則是過氣的水手, 隨意寫下這滄桑的一頁 ! 59de98e3

Rain Andy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in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